只要在有二個人以上聚集的地方,就難免會被人拿來比較;只要有比較,難免會有輸贏。在現實生活中,似乎這是避免不了的宿命。

  有位老闆曾說了一個他親身的經驗:「老闆交待兩位剛畢業的新進員工做同一件事,這件事兩人都沒做過,也都不會做,但A君跟老闆說:『這件事我不會做,您可以教我怎麼做嗎?』,同樣的場景,B君卻說:『這件事我不會做,您可不可以找另一個人來做?』…如果您是老闆,日後有升遷的機會,您會考慮誰?答案已自不言喻!」

  這就是「態度決定輸贏」的一個例子。

  有位在師資培育體系服務多年的教授曾說:「以前師資培育出來的同學,就業後是將老師這份工作,當成是『志業』,但現在同樣一所學校畢業的同學,卻把老師這份工作,當成是『職業』…」雖然,這樣的論點,並不適用於每一位師資培育機構畢業的同學,但教授的有感而發,也絕非無的放矢、空穴來風,而是心有悽悽焉。或許,這是整個大環境的改變,所造成的結果。但在同樣大環境之下,我們也看過大學的新鮮人,把工作當「志業」,一樣受到大家的尊敬,可見,一個人態度的好壞,真的會決定你的行為、做事的品質,與最後的輸贏。

  最近,在同樣一間印刷公司,看見兩個同一地區的學校,都要該公司印製學校的獎狀(現在學校的獎狀可不像幾十年前那樣的「制式」,反而更活潑而多元,尤其是國小的獎狀,更是如此),結果,在同樣的紙質、同樣的數量與單價下,兩個學校印出來的品質,卻讓人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感,好奇的問老闆: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?老闆說:「你看,就拿『關防』~這個在獎狀中永遠少不了的元件來說,甲、乙校的承辦人,都是在普通紙上蓋上一個章,然後送來我們這裡照相製版,但甲校的承辦人加了一句:『您可不可將關防在電腦裡修一下,讓每一個字看起來更清晰,畢竟,關防蓋久了,難免沾了不少印泥,整個字的線條,變得比較模糊…』,此外,甲校的承辦人,已經來我這裡修了好幾次稿,我當然會依照他的要求,逐一的修正,直到他們滿意為止。而乙校的承辦人,卻只交待我們,將獎狀印出來就對了,當然讓人家覺得質感差很多」…在職場上,這樣的例子,一再地上演,這也是為什麼,有些機關學校做出來的文件(例如獎狀、邀請函…),讓人賞心悅目,遣詞用句,字字精巧,而有些學校,卻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敷衍了事,有做就好。不是「不能」,而是「不為」。這就是做事的態度不同,最後的結果,自然也不會相同。

  私下也曾和不少「校長同業公會」(也就是一群校長們)的閒聊中,幾乎大家都有著同樣的感受:一件事,如果可以找到「會做又肯做」的老師,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,但兩者不能同時兼顧時,我們寧可找一個肯做而不會做的人,而不會將工作交給會做但不肯做的人來做。因為,不會做,可以教,但不肯做,就很難指望他們有什麼表現,最怕遇到不會做又不肯做的人,那大概就ORZ…臉上不只三條線了…

  也有一位老闆說:「文憑進入職場的有效期限,最多只有六個月…」,意思就是說,明星大學的文憑,或許會在進入職場時,有較多的機會,但半年後,誰還管你是台、清、交、成?老闆看的是你工作的表現。這也是態度的問題。要想讓自己更受青睞,就要從心態上改變,將每一事,認認真真的做,最後,你一定會成為贏家,抱著得過且過的心,捲舖蓋的日子,恐怕也離你不遠。連公教、老師都不再是鐵飯碗的同時,自己是不是也該有所體悟呢?畢竟,每個人的眼晴,都是雪亮的,誰優誰劣,心中那把尺會告訴你答案~你的態度,會決定你的未來與輸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