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日子的辛苦,和幾位伙伴的打拼,終於忙完了全校二十個場景的360度虛擬實境,後來又覺得光有場景,少了片頭,似乎不夠完美,於是又加上一些料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:

http://www2.fses.tcc.edu.tw/schoolpano/FSES360index.html


要完成這些事兒,可得準備下列工具:
硬體:一部好的相機,最好是數位單眼、廣角鏡頭、雲台、腳架、電腦(記憶體要大,跑得會比較快)
軟體:說來話長,這次動的軟體還真不少:
(一)360度環景照:Panorama factory,它可以接圖、縫合、製作場景、最後變成網頁,至於輸出的格式,可以是mov檔(用quick time來播),也可以是ptviewer(用java來run)…,最後選擇是java,如果user的電腦沒安裝java,也可連至java網站下載安裝之,java的size比quicktime較小,官網的安裝也很方便。Panorama factory這套軟體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在環場中製作超連結,如此,就可以點點相連,甚至筆者也看過有人在圖中設立了許多超連結,每一個超連結,就是那個景點的簡介,真是一套不錯用的軟體。

(二)如果要做動畫按鈕,例如導覽圖中有哪些點可以有360度影片,少不了flash,但如果只是靜態圖片中做導覽,用任何網頁製作軟體都行,例如dreamweaver、frontpage…等。

(三)影片片頭:這次拍360度環場時,伙伴們突然有個想法:如果能由空中拍學校,那該有多好?但在現實瓔境中,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直昇機說有就有?就算有,也沒有經費。後來突發奇想,何不利用google earth來做?google earth的空照圖,是可以旋轉俯角,也可以zoom in out的,何不利用它來模擬飛機降落的場景?再利用螢幕錄製軟體來錄下影片呢?我們嘗試了wink、captivate…等軟體,最後選用了BB flashback express軟體來錄製畫面,錄好後,它可以轉成swf或avi檔,因為筆者flash懂得很少,就先存成avi,再利用let's edit軟體,加上背景音樂、文字,製作成mpg,再將mpeg匯進flash軟體中,並且讓畫面最後一格是本校環景的導覽圖,如此一來,既有生動的片頭,又有flash的動態按鈕,最後每一場景又可景景相連,就算大工告成了!

p.s.在用BB flashback express錄製畫面時,最後要轉avi,原以為選canopus DV的視訊解碼器即可(因為let's edit用到的avi格式就是canopus),然而從BB flashback express匯進來後,時間卻少了一半,原來BB flashback express是每秒15影格,而let's edit要匯進的是每秒30影格,當然時間少一半,最後只好動用winavi video convert來轉,再匯入let's edit,才能避免上述的情情發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