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小弟於民國九十四年參加台中縣第四期校長甄試,考完當天晚上,以該期考題之第一題為例,事後回想所寫的答案,提供給大家參考:

◎教育部創導「兒童閱讀計畫」,如果你是國民小學校長,你將採取哪些有效的措施,推展兒童閱讀計畫?(台中縣九十四年校長甄試第一題,邱志忠事後回想整理作答)

 

一、前言:「蒐集和應用資訊的能力,決定了你的輸贏」!閱讀,雖不是獲取資訊的唯一的管道,但卻是最重要的途徑。尤其在知識爆炸的時代裡,推動閱讀教育之重要,更自不言喻。透過「圖書設備的充實」,建構理想的學習環境;經由「閱讀進程」的推動,逐步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;配合「媒體識讀教育」的推展,提昇學生判別資訊的能力,讓我們的學生,在充滿書香的環境裡,成為一個喜歡看書、熱愛閱讀的好學生!

二、現今學校閱讀教育所面臨的問題

<>受電視及其他傳媒影響,學生花在閱讀的時間上,遠不及電視、電腦。

<>受色情暴力的污染,市面上充斥著許多學生不宜閱讀、卻又容易取得的書籍。

<>國語文教學時數減少、學測不考作文,連帶使得閱讀教育的推動受到負面影響。

<>現今「速食文化」充斥,急就章的教學模式,無法提昇語文閱讀能力。

三、推動閱讀教育的學理探討

<>應用「創意教學法」,設計活潑教學方式,提昇學生閱讀興趣。

<>運用「發表教學法」,鼓勵學生發表心得,激勵同儕學習成長。

<>善用「紫牛效應」,肯定學生學習成就,創造高峰經驗。

<>積極獎勵學生優異表現,應用「後效強化」原理,激發學生學習動機。

四、校長推動兒童閱讀計畫的具體措施

<>爭取各界資源,充實圖書設備

<1>充實「圖書館」與「班級」之圖書設備,讓師生「好書隨手拿」。

<2>購置「多媒體有聲圖書」,EXVCDDVD,並建置全校VOD視訊隨選系統。

<>利用「彈性課程」時段,加強語文教育

<1>規劃「圖書館閱讀」時段,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。

<2>推展「寫日記」、「看圖作文」…等活動,增加學生發表及寫作機會。

<>強化「媒體識讀」教育,培養學生正確資訊判斷能力

<1>善用機會教育,指導學生辨別正確資訊。

<2>指導學生將閱讀的「資料(data)」,轉化為「資訊(information)」,進而進化成「知識(knowledge)」。

<>推展「閱讀進程」教育,訂定學生努力目標

<1>規劃適當之進程階段EX:秀才à舉人…à榜眼à狀元。

<2>鼓勵學生進行閱讀心得寫作,逐步達成閱讀進程目標。

<>實施「創意教學」,活化閱讀教學樂趣

<1>辦理各項閱讀發表會、闖關活動…激發師生創意潛能。

<2>發揮師生創意、變化教學情境,發揮境教功能。

<>應用「發表教學」,培養師生發表能力

<1>善用校刊、通訊…等文件,成為師生發表園地。

<2>培養學生欣賞他人優秀作品能力,進而見賢思齊。

<>善用「數位典藏」資訊,提昇學生學習視野

<1>應用電腦網路,使用國家數位典藏資訊。

<2>應用網路資源,進行知識分享(knowledge sharing)

<>整合社會資源,協助推展閱讀教育

<1>建立家長人力資料庫,善用家長資源,推動閱讀教育。

<2>結合社區、大專院校圖書館…等機構,相互結盟,擴大學習效果。

<3>運用「策略聯盟(strategic alliance)」,結合校際力量,分享教學成功經驗。

<>以評鑑(evaluation)檢討缺失,以行動研究(action research)進行反思。

五、省思~代結語

<>閱讀教育的推動,是條艱辛漫長的歷程,有賴行政、教學、社區資源的共同合作,方能逐步看見成果。

<>透過活動的辦理、資源的整合、教學的實施…閱讀教育的落實,將指日可待,並將在日後開出燦爛的花朵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