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:「當你老的時候,最好有三種人或物陪在你的身邊:『老伴、老友、與老酒』…」。雖然,自己的年紀,絕對不夠資格稱老,但我卻越來越相信上面所說的話…

台灣,並不大,人生四大樂事中的「他鄉遇故知」,在本地似乎很難上演。因為,在這彈丸之地上,大家早已都是「同鄉」,何來「他鄉」之有呢?但話又說回來,台灣也很大,在兩千三百萬人當中,你一年可以遇到多少老友?遇到老友之時,又有多少時間,可以和他喝上兩杯老酒?也因如此,更突顯了「遇到老友、喝杯老酒」這種際遇的珍貴…

老伴,是一位可以和你長相廝守的「牽手」,它的重要,自然不在話下。但是,他「只能有一位(至少在台灣是如此…)」,但老友卻不同,兒時的玩伴、求學的同窗、工作的同事,都有機會成為生命中的老友,而許多共同的記憶、天馬行空的闊論,就會在老友重逢時,激盪出一朵朵燦爛的火花!

好久好久,沒有像今晚一樣,一次遇到多位老友,埋藏於心中好久好久的悸動,終於隨著老友的出現、與老酒的下肚,化成熱烈的對談與迴響…拋開了工作的壓力,揮別了孤寂的枷鎖,取而代之的,是拼酒的豪邁、觥籌交錯的身影、真誠無私的笑容,與一顆顆毫不設防的心靈…

與兒時的童伴聚首,除了回憶,還是回憶。那個年代,陪我們長大的,不是多元的才藝班與課輔班,也不是難懂的數學和英文,而是那清澈的溪流、沁涼的山泉、蒼翠的茂林,與濃郁的花香。兒時的活動,也不是刺激的電玩、令人目不轉睛的卡通,而是享受抓魚的樂趣,與棒球的熱力。我們徜徉於田野,與青蛙蟋蟀為伍;悠遊於溪澗,與成群的魚蝦為伴。大自然,是我們走秀的舞台~一個容易親近、毫無汙染的空間,那份「純」與「真」,就是我們共同的話題與記憶,雖然,它是塵封許久的故事,卻也歷久而彌新!…

和同窗的相遇,激盪於心中的是那份革命的情感,那段住校的日子、青春的年華、書聲與琴聲的交錯、歡笑與淚水的融合,甚至愛苗的情愫,都在相知相惜的同儕情誼中,釀成了一罈罈的老酒…誰說年少不能輕狂,逃離教官的視線,翻牆到夜市祭五臟廟,似乎是我們「必修」的課程;課後到女生宿舍前「排隊掛號」(請女同學幫忙到xx寢室將某人約出來),也是不少男同學選修戀愛學分的管道。的確,有不少佳偶在這裡找到了日後的老伴,拿到了學分;但也有人無法pass,被心儀的對象給死當了。如今,彼此都已成家立業,話題除了過去的瀟灑行徑,更多了不少兒女經。剛有baby、初為人父母者,總離不開餵奶心得;子女已就學者,免不了提及學校教育的現況,同時,更是打聽哪家補習班比較好、哪位名師有多麼權威的最佳途徑。唉!誰教我們都是一群「【孝】長」~一群【孝順】的家長!(XD)

與老同事的重逢,過去共同打拼的情景,不由地浮現眼前。是共同的願景,讓大家的心彼此相連;是趣味的相投,讓彼此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。如今,雖然不在同一單位服務,甚至在某些場合還會變成競爭的對手,但彼此的相互鼓勵與惺惺相惜,卻永遠不變。此時,感性的溫存,讓杯中的老酒,變得格外濃郁而潤喉;風趣的言談,訴說著一幕幕令人不斷回味的詩篇。面對人生,雖然要不停地向前看,但在此刻,吾寧可回首從前,細細品味一路走來的酸甜苦鹹,以及這杯老酒的馥郁香甜。因為,它讓我們的生命,充滿了更多的感動,也釀出了這一罈罈的好酒、與老酒…

「寒夜醒來茶當酒,千里懷人月在峰」~多優美的詞句,多麼令人傷感的場景…如果,我們不必面臨寒夜的淒苦,就不需一人於月下獨酌;如果,我們能與老友重逢,也不必低吟千里嬋娟。一張張不陌生的面孔、一句句熟悉的聲音,就會喚起與老友之間共同的話題、共同的回憶,進而產生迴盪於你我心中的共鳴,也會讓今晚的「好【久】不見」,演化成「好【酒】不見」…因為,重逢的喜悅,絕對不會讓活蹦亂跳的金魚,養在我們酒杯的杯底…

老酒,需要時間的沈澱轉化,才能突顯它的芳香;老友,也需要時間的証明,才能顯現它的價值。童年的稚氣、年少的痴狂、而立之年的成熟、不惑之齡的穩重…就是在時間考驗下所醞釀出來的產物。但願,我們在疼惜老伴之餘,不要忘了老友,和那罈濃得化不開的老酒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