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澎湃的浪潮,經年累月地,拍打著岸邊。它帶給了澎湖人許多綺麗的夢;也帶給他們許多的歡喜悲傷。澎湖~是外婆的最愛;卻也是她心中揮之不去的痛!

時光,在外婆的臉上,刻畫著一道道的紋路,就像海浪刻蝕著岸邊的每一顆巨石。每一道皺紋的背後,都有著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,那是多少血淚的結晶……

多少年來,外婆一家人,總是過著與海為伍的日子,因為,海是他們生命的全部。不論刮風下雨,不管陰晴圓缺,這群海中勇士,總是以無比的毅力與旺盛的鬥志,去面對那充滿變數的挑戰。雖然這是一份極為危險的工作,但他們卻樂此不疲。因為他們知道:唯有克服頑強的風浪與惡劣的天候,才能獲得滿載而歸的喜悅。在村裡孩子們的心中,他們就是「英雄」的象徵;「勇敢」二字的代名詞。

一場無情的巨浪,吞噬了村裡許多的好漢;也捲走了無數家庭的美夢。當然,也帶走了外婆一生的最愛~外公。這個不是意外的意外,也在外婆的心中,留下難以撫平的傷痛。雖然她知道:討海人的生命,是隨時充滿著危險,但她總是祈求老天爺,不要將這人間最大的悲傷,降臨在她的身上。但~人世間的事總是令人難以預料,也經常事與願違。這場意外,讓外婆的頭髮白得更快了。對於大海的無情,她雖沒有怨言,但在眼中,卻充滿了不盡的無奈。

一個又一個故事,從外婆歷經滄桑的聲音中,娓娓地道來。讓為人子孫的我們,對於祖先的奮鬥,有了更深的認識。自己的腦海中,也不停地浮現那一幕幕漁夫與海博鬥的畫面;小時候課文中「聽狂風怒號,真教人心理害怕。爸呀爸呀,只要您早回家,就是空船也罷!」的語句,也不斷地縈繞在耳際。我終於體會到: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都是前輩無數的血汗所累積而成,我們是不是應該懷著感恩的心,來謝謝他們呢?

澎湖的風,依然不停地吹著,一如那洶湧的波濤……不管世界如何演變,在外婆的眼中,它都是造福鄉里,庇蔭子孫的澎湖灣,永遠永遠,都不會改變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