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稀記得,童年的圖畫紙上,經常會出現一片碧藍藍的海水,裡頭畫滿了魚和蝦,海面上載著一艘可愛的小船,和一對愛海的父子…

如今,畫中的孩子長大了,但這份對海的熱愛,卻依然在心中不停地澎湃。因為,成長的歲月告訴了我:海~不僅只是你喜愛的對象,更是你永永遠遠的故鄉……

傍晚時分,總愛一個人佇立在海邊,聽那潮來潮往的聲音和海風低吟的呼喚。天際的晚霞,雖然日日不同,但依然燦爛如昨昔,一如那周而復始的浪潮,總是忠實地拍著岸邊;也如心中那份對故鄉無盡無盡的思念……

從小,父新就告訴我,「在海的那一邊,有你親愛的爺爺奶奶,以及好多好多的伯伯姑姑,在海長大的我,雖不是以海維生,卻終日與海為伍…」海,雖是他們共同的最愛,卻也是彼此永遠的遺憾……

四十多年前,爺爺的雙掌,一把將父親推下開往台灣的船上,並且告訴父親:「孩子!勇敢地跟政府去吧!你是我們全家的希望!」數十年來,離鄉背井的父親,只能藉著大海,默默地為對岸的親友祝福祈禱。這條回家的路,雖僅有數百里之遙,以現代科技的眼光,可謂近在咫尺,但父親,走了人生大半輩子,卻仍然走不到終點。四十多年後,儘管返鄉的大門已經打開,但我卻永遠見不到素未謀面的爺爺奶奶。而唯一知道回家之路的人~父親,也等不到這天的到來,即離我而去。歷史,讓我們美好而完整的家園變得支離破碎;海水,讓我們共同的希望變成共同的幻影,儘管如此,我們卻相信,世上永遠的不變,是這段濃濃的民族情感,和這份思鄉的情懷~就像日復一日的潮起與潮落……

多少個午夜,海邊踏浪的情景一直在夢裡迴旋;多少個晨昏,思鄉的情愫不停地在耳際縈繞。在海的那一邊,最想念的不只是白山黑水的雄偉壯麗;也不只是浩瀚無邊的蒼芎天際,而是這份無法割捨的手足之愛。因為,我們的身體,流著同樣的血液;我們的故鄉,來自同一個地方。多麼希望,自己能踏浪而去,掬一把故鄉的泥土,讓無法實現心願的父親,也能嗅到家鄉泥土的芬芳;更衷心地祈求上蒼,早點結束這歷史的滄桑,讓藍藍的海水,撮合兩地相同的願望,揮別悲傷,而以無限的溫情,擁抱這屬於你我共同成長的地方!

大海!請聽遊子對您的呼喚!今生今世,您將是我,永永遠遠的故鄉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