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知道: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,是受到哥白尼:「地球是圓的,而不是方的」,以及馬可波羅的「東方見聞錄」的影響。因為,在他的心中,有個和別人不同的念頭:「馬可波羅可以向東到達中國,那麼我向西走,應該也可以到達同樣的地方……」;或許您還不知道,他在接受西班牙國王的招待時,問了大家一個問題:「你們如何將餐桌上的水煮蛋豎起來?」這下可考倒了所有王公大臣,結果答案卻出乎大家意料之外:「您只要將蛋殼輕輕敲碎一點,水煮蛋不就站起來了。」這個看似人人都會的道理,卻沒有人想到,而哥倫布做到了,這就是創意,也是人類之所以能進步的泉源。

我想,沒有人會懷疑,人們之所以能成功,是因為有創意,在順境時產生創意,或許可以讓您錦上添花;在逆境時的創意,更是突破困境的關鍵。中國人說: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何嚐不意味著創意的重要。知名國際速食連鎖店「麥當勞」在招考廣告企畫人員時,強調的不是學歷,而是創意。君不見他們做出來的廣告,看似平凡,卻支支精彩,支支打動家長和孩子的心,也是創意表現的最佳寫照。

其實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能力展現自己的創意。而個人認為,「另類思考」,也就是書中所強調的「水平思考」,將是成敗的關鍵。在我們受教育的階段,或許將老師的話視為聖旨,奉為圭臬。其實,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想法。老師說的一定是對的嗎?那可不盡然,於「不疑處有疑」,心中隨時挑戰過去一直被認為是對的事物,或許從這一方面來看,就能發現問題,產生另類的思考,進而解決問題。過去的教育,過於強調垂直式的思考,重視的是合乎邏輯、強調精準。我們不能否認,這樣的思考模式為人類帶來不少的進步,例如電腦程式的運作,就是最好的例証。因為在電腦程式中,要求的就是百分之百的合乎邏輯,任何階段都不能出錯。在垂直思考中,我們不斷地在尋找什麼是對的,並進而從許多選擇的方案中,找出最適合我們需要的解決方案。然而,我們是否想過一個問題,這些解決方案的陳列,是如何得來的?難道,在一個案例中,就只有三個、或四個方案可供選擇,抑或還有更多的方案我們並沒有想到?如果,我們能多花一點時間,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樣的問題,或許就能列出更多可供選擇的方案。這就是水平思考的重要,它可以跳脫過去思考的模式,以另類的眼光看待相同的問題,先不要管這樣的想法是否合理,重要的是我們要不停地激發腦海中那份與生俱來的創意,也唯有不停地去思索:「我們真的就只有這樣的想法嗎?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嗎?」等問題,我們的水平創意思考,才能盡情的發揮,人類智慧的潛能,方得以源源不斷地被開發,然後,再利用垂直性思考,去分析其優劣點,進而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,如此,我們的社會,將會隨時充滿著創意,隨時會帶給人們驚喜,這樣的生活,不是更具有挑戰性與娛樂性嗎?

在教育的工作中,我們更該重視孩子們水平思考能力的啟發,例如近來在數學科教學中的建構式教學,非常強調水平式思考。同樣的題目,允許不同的解題方式,只要方法有理,我們都應給予肯定,並鼓勵孩子在不同的解題過程中,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。個人認為,孩子的純稚與天真,正是創意的來源。因為,在構思創意的過程中,是沒有對錯之分,這也正是水平思考的精神所在。鼓勵孩子如天馬行空般的進行擴散性思考,學生的創意就會源源不斷而來,最後,再由聚歛性思考分析統整,就會產生具有創意、又符合邏輯性的解決方案,千萬別在一開始教學的過程中,就抹煞了孩子們的創意,或是一味告知孩子,應該怎麼做。因為,這樣的教學方式,只會讓學生的思路更趨於封閉,更容易產生「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」的情形。環顧我們過去的教育,小學生的成就皆高於美國,但最後頂尖的人才,別人卻多於我們,証明了我們的小學教育,過於強調結果,而沒有培養學生主動的思考習慣,進而導致學生缺乏創意,長大之後,不管在科技領域、管理企畫領域,或是一些比較需要創意的領域中,就失去了競爭力,讀完這本書後,筆者更清楚地知道,原來創意對於一個人而言,有多麼的重要,因為,要在未來的社會中與眾不同,正需要創意的支持;要在強敵環伺的競爭環境下出人頭地,靠的也正是創意!

在本書中,提供了許多水平思考的方式,無非是要我們打破傳統,擺脫原有的束縛,甚至異想天開,來突破原有的格局,的確給了我們許多的啟示。筆者回顧本校在進行校園重建時,建築師以突破傳統的另類思考,將大門改到單邊(不在正中間),以迴旋的動線、不平行但配合現場地形的校舍排列,創造了富有變化與趣味的生活空間,讓學生的視野,在不同的動線中,感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,的確令人身目一新。這就是一種創意!別羨慕別人,人的創意是與生俱來的,只是我們一直沒有發掘它、應用它而已,只要我們多用心去看每一件事,以另類而突破傳統的眼光來思考,創意會隨時跟在我們的身邊,生命,將不再枯燥乏味,而是處處有驚喜,時時有歡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