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或許有許多人已經感受到,教育工作已不再是鐵飯碗;也許有人會覺得:「我會這麼倒楣,成為被淘汰的對象嗎?」但無論如何,面對師資培育多元化之後,所帶來的衝擊,以及九年一貫新課程實施後,老師所面臨的問題;再加上企業經營的理念引入公家機關之後所帶來的變革,在在都對一向穩定、安定的教育工作環境,產生不小的影響。面對如此重大的改變,如果,您還想在教育的領域中繼續生存下去,或許我們該認真地思考,如何創造自己的競爭優勢!……

一、培養自己的專長:

九年一貫,強調的是統整課程、協同教學。我們是否認真地想過,一旦要進行協同教學,自己可以拿出什麼東西來和別人協同?猶記當年在師專念書,進行教育實習編組時,音樂組的同學總是炙手可熱,大家爭著要,原因無他,只因自己的琴彈不好,樂器都不會,如果有個音樂組的人當靠山,一切就ok了。那麼,如今要實施協同教學,情況也會相同,如果我們不再建立自己在某一領域的專長,那麼在協同時,就只有被別人挑的份兒。

各位是否想過,您有沒有哪一門科目,可以安排一學期、每週上三小時的課程內容給其他人分享,而能有系統地介紹出該課程的精髓?這是個人覺得,「專長」二字的最低門檻,也是我們所要努力的目標。如果我們還沒達到,也不必恐慌,因為:「只要開始,永遠不嫌晚。」五十歲開始學英文,學到七十歲,也有二十年,比起從國中到大學畢業所念的時間還長了一倍,最怕的是,我們永遠不開始,那麼,擁有專長的理想,也永遠不會實現,您的競爭力,隨時就有可能被別人超越……

我常常講,要培養專長,除了「持之以恆」之外,最重要的是「包工程」。換句話說,就是找個case來做,現在資訊取得的來源如此廣泛,書報、雜誌、網路,都是管道。只是,許 多人只是廣泛的涉獵,卻沒有深入的探討,就像當年愛迪生在底特律圖書館看書一樣,從頭看到尾,卻沒有成效,後來經過指點,才改變策略,也才會有今天偉大的發明家。在做case的當中,你一定會發現問題,也會產生許多新的想法,然後你就會一一去解決,等到case完成之後,就是自己收穫之時。而專長,就是在完成許多case之後,悄悄地累積出來!

二、知識與經驗的分享

知識與鈔票不同,一百元給了別人四十元,自己就只剩六十元,而知識給了別人一份,自己的那份並未減少,這就是最大的差異。胡適說:「發表是吸收最大的利器」,或許有人覺得,自己的東西並不成熟,如果拿出去,豈不成為笑柄?然而,如果大家都把知識經驗藏起來,社會能有今天嗎?因此,與別人分享知識與經驗,對自己而言,應該利多於弊,也會是另一個成長的機會。我們很期待,有朝一日,我們可以有機會讓大家分享自己的知識經驗,並以此而開拓大家的視野,豈不雙贏?

三、眼光向前看,勇敢向前走

未來的教育需要什麼?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,提早做準備,才是重點。例如協同教學,老師該具備哪些條件?班班有電腦,我們又可以用它來做些什麼?要實施電子聯絡簿、進行電子簽章,老師該學會什麼?有些不列入七大領域,卻得融入各科教學的東西,又該如何做?教育制度中,有哪些模糊地帶?如何釐清與改革?掌握住這些方向,勇敢地向前走,才能掌握機會。君不見台灣各項活動,都是一窩蜂(例如拍恐佈片電影、開蛋塔店),走在前面,就有前途;走在後面的人,只有血本無歸的份兒。教育又何嘗不是如此,走在前面,才有未來性,走在後面,雖可見賢思齊,但大部份的人早已忘了你的存在,要談「貢獻與競爭力」,恐怕還有很大的落差。大專院校的教授為什麼要搶先發表自己的作品,也是這個道理。

四、工夫學起來放

沒有人會知道,您現在學起來的工夫,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,因為,功夫學了,就是自己的,就算遺忘,復習一下也比別人初學要來得快。個人一直覺得,如果沒有提早做準備,一旦臨時需要,您怎麼拿麼得出來?例如教學檔案的蒐集製作、學習某種技能,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,現在的人,在十年前哪會想到電腦會進步到如此程度?又有誰能預測,未來的十年會有什麼變化?但有些件事是我們可以做的,那就是擴展自己的視野,並且抓住一個方向,先將工夫學起來放,您就永遠不會吃虧。這一輩子,只要被您用到一次,抓到一次機會,連本帶利都回來了。況且,抓到一個機會的背後,可能包含了更多的機會,換個角度來說,如果您錯失了一個重要的機會,可能也會失去一籮筐的機會。

五、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

了解自己的興趣、性向、專長在哪裡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有些人的專長,不見得在小學教育中用得到,但一樣能獲得大家的肯定。例如插花、美食,雖不見得在教小朋友時用得上,但在教室佈置、庭園美化、園遊會的時候,就可以大展身手。不要忘了,沒有人可以學完並專精所有的事物,換句話說,您一定可以找到別人不會而您可以專精的項目。李白說: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先了解自己,才有機會促進自我的實現。

近來,我們看到許多教育界的朋友,因為擔心新課程實施後,自己無法勝任,而有了退休的念頭(據聞高雄市就有不少)。教師分級制在國民教育階段是否有實施的條件,我們不得而知,教育制度會何去何從,我們也很難定論,但只要我們不斷地自我充實,就在平常培養自己的專長;就在平日練好工夫,管他怎麼變,我們都能在變革的洪流中繼續前進,願以此與大家共勉。希望在下一波的教改洪流中,我們都能站在成功勝利的一方,而不是被人淘汰的一群!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