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何其有幸,在「復興國小」和「光復國中小」、「光復國小」(同一學校但卻有不同校名)的歷史發展中,見證了它的演變;曾經在此當過「學生」、「老師」和「校長」,不敢說會「絕後」,但應可稱之為「空前」。在五十年的校史中,我相信,有著許多長官的指導、支持與鼓勵,讓學校充滿著希望與未來;也有著無數老師的犧牲奉獻,才能換得校務的成長茁壯。在半百的歲月中,對校友而言,有著數不清的難忘回憶。畢竟,只要在這兒待過的人,都會對此豐盈的人文氣息、善良純樸的校風,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,並與此結下深厚的情緣。這也正是我們在籌備五十週年校慶時,將活動名稱定調為「情牽半世紀、心繫復興緣」的主因!

復興國小的發跡,有著那麼點傳奇。當年政府播遷來台,省府的各廳處,落腳於霧峰和南投的中興新村,為了安置員工子女的就學,創立了「復興國校」…等多所學校,也造就了當年中部的三大名校,而本校即名列其中。然而,在這祥和溫馨的土地上,卻有著不平凡的際遇。八七水災,重創了中部,學校自無法倖免;九年一貫的實驗與實施,讓「復興國小」與「光復國中」合併成為「光復國民中小學」。「復興」二字,就這麼走進了歷史…驚天動地的九二一,對本校而言,更是一個難以言喻的轉折。雖然學校幾乎可以用「毫髮無傷」來形容,但一路之隔的光復國中,卻是慘不忍睹。光復國中「必須遷校」的現實,卻也是當時名為「光復國小」的本校,面臨「分家」的開始;但也讓「復興國小」的校名,得以有重生的機會。當新的光復國中重建後,也有了國小部,分走了一半的學生,又名為「光復國中小」,兩校校名始焉混淆。一字之差的校名(光復國小與光復國中小),讓多少文件包裹送錯了家;讓多少人打錯了電話…沒在此待過的人,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歷史,又有幾人能勾勒清楚的輪廓?天意的安排也好、人為的造就也罷,五十年來多次校名的更迭,讓我們不禁感嘆造化的弄人,也有著些許的無奈。在此次復名為「復興」的重要里程碑上,回顧歷史的滄桑,不僅只是兒時記憶的懷舊,更是激勵我們必須『復興』的開始!

第三度重回學校,擔任校長一職,是抱著誠惶誠恐的心裡,和兢兢業業的心情,希望能在原有良好的基礎下,展現更新的風貌。上任至今雖僅半年餘,志忠不敢說做到「夙夜匪懈」,但卻一直以「志耕桃李植才培德、忠耘杏壇建樹立人」二句話來鞭策自己。希望以自己的用心和全數的精力,帶領學校邁向另一個高峰。因為自己知道,校長的任期是有限的,然而教育卻是無限的百年大業。如果,我們以過客之心態,如蜻蜓點水般的著墨,日後的歷史雖然一樣會留下記錄,但不留下半點雲彩的作為,會讓後代子孫有什麼樣的感受,我們心知肚明;相反地,如果我們投注所有的心力,讓莘莘學子受到最好的教育,孩子們將是何等的幸福!要讓後人留下什麼印象,全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…更何況,這裡是我的母校,不論是當年踏進校門時的「復興國小」;小學畢業時的「光復國中小」;當老師時的「光復國小」;當校長時的「光復」與「復興」,它一直是自己生於斯、長於斯的地方。這份濃得化不開的情誼,不會因為它叫什麼名字而有所改變;也不會因村子的興衰而有所不同。因為我和村民一樣,有著同樣的情感、嗅得到這塊土地的芬芳。它就是我們的家;也是我們的驕傲與希望!

志忠相信,復興國小五十年來,有著許多優秀的教育工作者,在此默默的奉獻,為培育活潑、健康、快樂的兒童而努力,為奠定教育之千秋大業而盡心。立委、學者、教授、校長、醫生、老師、公司主管…社會各界的菁英,都可以看到復興國小所教育出來的人才,受到了大家的肯定。這是復興的傳統,也是自我惕勵的榜樣。因為我們深知,今天復興的全體同仁,一樣在寫歷史,未來的復興,將會見證我們努力的頁扉,正如同我們現在肯定復興前輩們的努力一樣…這份優良的傳統,是需要我們以更多的心力,努力地傳承並且發揚,當我們回首從前,會以過去的努力而感到驕傲;當後人看到前輩們的心血結晶,會以前人的付出為榮。這才叫做「奠千秋基業」與「立百年樹人」,也才是我們「俯仰無愧於天地」的最佳寫照!

五十年來,復興國小在歷任校長的用心經營、家長會全力的支持、以及地方士紳的鼓勵下,年年在成長,日日求進步。學校雖小,然力求學生之五育均衡發展、師生之共創願景的原則與方向,卻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。綠意盎然的校園、人性化的風雨迴廊、敬業用心的師長、和諧融洽的氣氛…塑造了小而美的學習環境。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,不斷地充實教學設備、規劃更完善的教學設施以提昇教學品質、致力於e化教育的推動、加速行政電腦化、簡化作業流程與行政革新、參與社區與校際的互動,並使學校成為社區學習的中心…等,都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,並藉此增進全校師生與社區民眾的福祉。因為,孩子是我們心中的寶,教育的投資,是結合了人力、財力、物力,和一顆「真心」的永恆事業,志忠願與所有的「復興人」一起打拼,為延續輝煌的史頁而奮鬥,為造就更多的社會賢達,略盡自己的棉薄之力…

時光會逝,歲月會老,不變的是我們有心共同經營這塊園地的執著。即將騰空標售的光復新村,來年或許因為村民的搬遷,而出現一段時間的稀落,但這或許是另一個重生的開始。如同枝葉的凋零,是為了期待來年的新芽吐蕊;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歷史,將是來春百花綻放最好的養分。歷經多次的更名,並沒有將復興打倒;甚至九二一的浩劫,也沒有動搖我們的信念。不論學校的規模,不管人數的多少,我們永遠有著自己的堅持,那就是帶好每位孩子,為他們圓一個夢,一個充滿快樂、自信、勇氣、積極進取的夢。有夢的人生最美;有執行力的人生最為踏實,我們不會坐著期待寒冬過後的春雨,而是以堅定的信心與無比的勇氣,迎接任何的挑戰,勇敢地追尋和編織屬於復興國小的春天。我們也會以事實證明,「復興國小」是隻浴火重生的鳳凰。讓我們一起期待,鳳凰的高飛展翅,為復興國小、為教育杏壇,再創歷史的新猷!

茲值五十週年校慶,志忠謹代表全體的師生,向過去為復興國小、光復國小付出的校長、校友、師長、家長們,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。由於您們無怨無悔的付出,學校才有今日的成就。今後,當承各界長官的提攜指導、社會賢達的鞭策惕勵、家長會與愛心隊的支持努力下,與全體同仁共同勉勵,以「五心上將」~愛心、耐心、恆心、信心與決心,來開創復興的新局。而此次專輯的發行,在學校有限的人力、財力下,從規劃、編審、校稿到最後付梓,能圓滿達成任務,誠屬不易。尤其要感謝復興的元老:已退休的劉德卿主任與甯靖主任,前者不但提供了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,還為照片加上註解;後者提供了我們在校內失傳已久的校歌,讓我們重新感受當年前輩們的用心。今天的這本紀念專輯,也包含了許多復興的校友,在網路上不斷提供的資料和寶貴的意見,甚至可以說是用數百封E-mail所換來的結晶。在此,我要向所有的校友們說:「有你們的熱情相挺,真好!」。當然,還有許許多多幕後的功臣,為了這本專刊,付出了很大的心力。在此也對所有參與的同仁與經費贊助的家長會與社會各界,表達最誠摰的謝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