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口試的主要目的:在測試您的組織能力、臨場反應,透過測試您的人格特質,是否適宜擔任主任或校長。

二、口試的範圍:

口試的範圍可以說和筆試一樣,無所不包,範圍很廣,也可以說沒有範圍。不過依據經驗法則,一般口試分為二試,交叉進行,著重在理論與實務二方面。

項目約可分為:理論學術、教育政策、教育時事、行政(教務、訓導、總務、輔導)、角色摹擬、履歷表(工作經驗)等大類。

三、基本儀態:

1衣著端莊:走路抬頭挺胸,精神飽滿,衣著端莊(男生穿襯衫、西褲、打領帶)(女生可穿洋裝、套裝、裙子為宜),頭髮在考前一天最好上美容院整理一下並且定形。忌牛仔褲、無袖、洞洞裝等奇裝異服。戴眼鏡者擦亮鏡片,眼睛有神。

2禮貌週到:進入試場,先向口試委員問候:「口試官好」,等回應,輕拉椅子坐下;雙手置於大腿上;腰要坐挺;臉上面帶笑容;表現自信與專注。考試開始,回答之前加一句:「報告口試官」【顯示自己有禮貌,也為自己爭取零點幾秒的思考時間】。考畢要向口試委員說:「謝謝口試官」,起身把椅子靠好,再走出考場。

3口齒清楚:講話速度不宜太快,音調適中,避免口頭禪,或結巴停頓。

四、答題技巧:

1關愛眼神:要對著二位口試官說話,輪流分配關愛眼神,不要只對著問你的那一位,冷落了另外一位。

2坦誠回答: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。對於自己不清楚不會的問題,不要亂掰胡扯,可以向口試官說:「對於這個問題,我不是很清楚,我回去一定馬上查資料,待會兒請口試官跟我指導。」千萬不要硬ㄠ。

3簡潔扼要:針對問題,直對重點回答,切忌東拉西扯,不知所云。最好能在二分鐘內答完。

4可舉實例:舉自己經驗的實例輔助說明,是好的應答策略。

5跳開陷阱:有的題目會用來測試,您是否很愛批評長官,一定要注意。如:「您在××國小已服務×年,你說說看現任校長有什麼優缺點?」講優點很好講,講缺點就要小心。又如:前一題先問:「體罰和處罰有何不同?」接著問:「你會用什麼體()罰方式?」這就是陷阱。後一題你千萬不要選邊站,而要跳出來說:「積極正向的鼓勵、給予學生成功的經驗,才是我選擇的教育方式…」

6設下陷阱:設法在回答的內容中,引到自己的專長,如果真的被你引進來,下面幾題就好發揮了。例如問你:「你覺得你有什麼人格特質可以當主任(或校長)?」而我的專長在資訊,我就可以說:「學資訊的人有種人格特質,就是有顆思慮清晰的頭腦,遇到問題會從許多角度看問題、分析問題,再做出最好的決定…」一來告訴口試官你的人格特質,二來想辦法引到你的專長。又如問:「你們校長有什麼特質?」,你可以回答:「他非常尊重專業自主,例如資訊發展的事,都很尊重我們資訊團隊的意見…」一方面回答了問題,一方面設法引到專長來。

7難的題目,當你不知口試官的心中的答案時,不要選邊站,選擇第三種答案或跳出來答,才不會被追著打。例如問你:「爸爸早起看書報、媽媽早起忙打掃,有沒有性別歧視?」你可回答:「原作者是否有心,不得而知,讀者是否有意,端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看問題…兩性的平等,不是在小地方爭得你死我活,而是在彼此尊重、合作,進而促進社會的和諧」

8維護政策:例如問到英語旗艦計畫,您可說,「台中縣比他縣市早跑一步,一二年級就教英文,無非是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其出發點是對的。但也因此需要更多的師資,則必須有配套措施,例如利用增置員額晉用英文老師…等」,既維護了縣府政策,也提出了具體的方法,可謂一石二鳥。

9多用「同理心」的回答法,展現自己悲天憫人的胸懷。例如問到:「家長要選老師,校長如何處理?」,你可以這麼回答:「家長為孩子選擇最好的教育環境,天下父母心的心情,校長可以感同身受,但是,選班會有……負面的影響,也不容忽視,所以…」,這就是一種同理心的應用。

10適時反問:題目聽不清楚時,可以誠懇的向口試官說:「報告口試官,剛剛您說的問題,我沒有聽清楚,可不可以勞煩您再說一次,謝謝!」

11運用手勢:適當的手勢表情,可以增加說服力。

12口試官經常會「見招出招」,所以在回答時的答案,不要回答你不太熟的內容(預防口試官打破砂鍋問到底),否則被從談話內容中挑出來追問,一問三不知,就很難看了。

13刻意閃躲口試官的問題,不是好事,但一味的正面迎戰也對自己不利。該答的問題一定要答,但不見得只答他問的問題,加點料有時也是一種做法。例如問:「你最近看了哪些書?」你可以先答:「自從畢業後,一直不斷的在進修,因為,身為教育工作者如不能隨時進修,將很快被淘汰…」(並舉出自己進修的實例,也算引導到你的專長),然後再回答你「事先準備好」的一本書向口試官報告,這樣不但可預防被下一題被追著打的機會,而且還有引導作用。

14萬一真的被追著某項你不太懂的主題打,想辦法承認自己的不足,趕快結束該議題。

四、口試是可以先準備的

1找題目來練,設想如果口試官出了這樣的題目,你會怎麼答?將大綱寫下來,心理就有個底,萬一真的被問到,你就比別人多了一份踏實感。

2將你寫下來的大綱檢視一下,有沒有你不會的內容,如果有,一定要弄懂或修改,避免被下一題追問時給問倒。

3請人幫你口試,全程錄音,事後檢討你回答的技巧、語調…並加以改進。

4有比較固定答案的口試內容(例如一些教育政策),只要記得差不多(不必一字不漏)就可以了,反倒是比較棘手、兩難的問題,可以事先想一下該如何回答(例如家長選班、民代關說…)

5平日可對著鏡子練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