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了解試卷的格式(台中縣已在九十四年起改為B4直放橫寫不對摺),平常練習,就用同樣的紙寫。(注意:每期的考試紙因為承辦單位不同而大同小異,可先用上一期的紙練習,等到初審積分時,再去向主辦單位要一張實際的紙來正式練習)

二、整理出自己的答題架構

◎以下是自己的格,僅供參考

一、前言(包含xx的意義)

二、法令依據及學理探討

三、xx教育的實施現況(類似現況分析)

四、答題內文

()

(1)

(2)

()

五、省思~代結語

◎上述是大原則,並非一成不變,要看題目怎麼出,彈性運用,切勿僵化。

◎要有自己的格,不見得要和別人一模一樣。

◎「層次分明」,讓人一目了然,是一定要做的。

◎考前二星期就不要再變了,將自己的格式寫熟,考試時才不會慌。

三、答題時間分配

◎了解作答的時間(注意:每個縣市考試時間不盡相同,您千萬不要以他縣市的標準來看自己的縣市。以最常見的例子來看:考試時間150分鐘,五題,平均每題30分,但您大概只能用25-27分,因為您還要審題、構思…等。所以,平時在練習時就要計時(最好用碼表,比較精確),看看您在這個時間內大概可以寫多少的量,心理有個譜,考試時才容易掌握時間。

◎每題平均分配時間,不要一題用了四、五十分鐘,最後一題草草結束,因為,五題是由五位教授批改,他才不管你別題答得有多好,一題被拉下來,你就很難上了。

◎最好不要用修正液,浪費時間,版面一塊白白的,也不好看,在錯字旁邊畫個小x,就可以了。

四、筆的選擇

◎找一種自己喜歡的筆(個人推荐PILOT 0.4 黑色)

◎個人覺得,不要用線條太粗的筆(尤其是字大的人),那會讓你的版面看起來更擁擠而不夠清爽,見仁見智,僅供參考。

五、拿鉛筆畫線(標題對齊、版面清楚)

◎思考一下:畫完後根本不需要擦,因為我們在畫線的時候,由於時間緊迫,根本不可能畫得上下寬度都一樣,自己試過,寫完後將線擦掉,版面看起來反而更不整齊,而且又浪費時間,所以最後決定將鉛筆線保留,讓閱卷者看起來更舒服。

◎如果要畫圖(例如畫圓畫方),要用加工過的特殊尺,千萬不要徒手畫,二者的感覺差很多。(我用的特殊尺在金玉堂買的,廠牌:CoX NO.C79, 一把約30)

六、事前練習

◎請人出題

◎個人經驗:考前一至一個半月開始寫,一開始不要寫多,寫完後趕快請人指導,開始不斷修正自己的寫作風格

◎第二階段開始有自己的格後,每天二至三題(可以早中晚各一題),將格式練熟。

◎最後一週每天一題,讓手不要那麼疲勞,甚至最後兩天可休息不寫。

◎個人覺得,練習時不必一定一口氣寫完五題,因為有時實在找不出完整的二個半小時來寫,二來因為「人有潛力」,進了考場,光憑意志力就足夠我們一次寫完五題。

◎考前最好到提早七十分鐘到現場,找到座位,試寫一題,恢復手感,大約就用掉三四十分鐘,因為最後二三十分鐘一定會清場,所以才要早到六七十分鐘到場。

七、遇到根本沒看過的名詞,而不會答,該如何處理?

◎「望文生義」、「根據前後去推敲」,找出答題方向

◎千萬不要留白,否則一定考不上

八、考主任寫一整張(B4),考校長設法「每題」寫一張半至二張(難度有點高,因為要寫得很快、很熟練,而且幾乎下筆就不能停),或許多別人一點點,就是上與不上的關鍵。

九、答題的觀念:

◎答題是談「理念」,要寫出對問題的看法與了解問題的「深度」、「廣度」。

◎最大的致命傷是「文不對題」,千萬要注意,下第一筆前一定要看清楚「有幾個問題?」「問什麼內容?」

◎版面要清楚,字跡勿潦草,字不要寫太小,要讓人看起來不吃力。

◎適度(有把握的話)的話,加入「學理探討」,但如沒有把握,就不要冒險,以免自曝其短。

◎「學理探討」可以放:()理論。()xx效應、xx原則、xx教學方法。()某某學者(或大師級人物)的一句話。個人覺得,用「學理探討」比「理論基礎」更有彈性。

◎如果有相關法條可引用,可適度引用。

◎要讓整篇回答看起來像一篇文章,能互相銜接。

◎勿寫簡體字

◎可事先準備一些圖,將它畫出來(一定要用工具,千萬不要徒手畫),代替千言萬語。因為,「文不如表」,「表不如圖」,但千萬不要刻意去畫,逮到機會,就好好畫上一個。

◎文章一定要前後呼應,千萬不可東拼西湊,像個雜菜麵,「文句過於簡短,會變得支離破碎」,個人經驗,最短的句子也不要少於六字。

◎只要談具體作法,最後不要忘了這句話:「透過行政評鑑的檢討、行動研究的反思、後設評鑑的自省,落實xx的推動」。(上述如果覺得太長,可以寫前二句即可)萬一忘了寫,也可以在結語中補上。

◎具體作法,「大柱」多一點,「小柱」兩三條即可。別忘了突顯層次,重要的大柱要先寫。換句話說,面要廣。

◎你可以從「教、訓、總、輔、人、會」去想具體作法;也可以由「學生、老師、家長、社區」去想(但不必將這幾個處室的名稱寫出來,教授一看也大略知道哪些工作是屬於哪個處室的業務),這樣比較不會掛萬漏一,面向也會比較廣。

◎句子清新,避免八股;與眾不同,避免陳腔濫調。

◎平日找一些動詞來練習,例如「善用」、「孕育」、「涵詠」、「激發」、「強化」…等。

◎寫具體作法一定要「具體」,千萬不要打高空。例:「提高閱讀風氣」就是打高空,如能變成「規劃閱讀進程,ex:從小學士à小碩士à小博士」,就談到了實質的做法。

◎適時加入「英文」,會讓評審覺得你很有點「學問」。(你可以事先背一些英文單字或名詞來備用)

◎專有名詞,文句精華,加上「」號,讓它更突出,一眼就看到它。

◎前文有提出缺失,後面就要有改進的策略,才能前後呼應。

◎別忘了,「家長」是最豐富的資源;「老師」是學校最大的資產。

◎隔一段時間,拿出曾經寫過的舊稿子,不斷修正(如果你發現沒什麼可改了,那要小心,自己是不是已經「江郎才盡」?理論上,當你看了更多的文件之後,應該都會有新發現),同時也幫助自己回憶,並補強不足。

◎「不要奢望你寫出最好的答案」,精益求精固然重要,但刻意的模仿別人的寫法,或是優美的句子,有時是短期內學不來的。因此,每次練習都盡力去寫,不要自己亂自己,才最重要。通常,打敗你的人,就是你自己!

十、前言是給閱卷教授的第一印象,很重要,一定要多練,甚至可以專挑題目的前言來加強練習,我的習慣如下,供大家參考:

◎掌握寫前言的三件事:「何謂」、「為何」、「如何」。以生命教育為例,前言可以先談「何謂生命教育?」;接著寫「為何要實施生命教育」;最後寫「如何推動生命教育」。就是一例。其中,以「如何做」,最重要,也是在後面答題的內容中,最需要展現的地方。

◎第一句「破題」,為本題定調,抓住問題核心。有幾個破題的方法供大家參考:

(A)以「資料呈現」來破題,告訴閱卷老師,你看了一些新資料。例如題目是「外籍新娘、新台灣之子」的教育問題,你可以這樣破題:

【根據統計,台中縣外籍新娘的人數全省第四多;其學歷有40%在國中以下,因此其子女的教育問題,實不容忽視!】

(B)以「歷史發展」來破題,讓教授知道你了解這個議題整個發展的過程與沿革。例如題目是「融合教育」,你可以這樣破題:

【從70年代的回歸主流;到80年代的整合特殊教育與普通教育;到90代年的融合教育,整個特殊教育發展的歷程,已逐步走向融合!】

(C)以「時事新聞」來破題,例如「永續校園」,你可以這樣寫:

【從九二一地震到七二水災,我們體驗了大地反撲的力量,也開啟了我們經營永續校園的新思維!】

※上面三種,都要多看資料,並加以整理,才能寫得出來。

(D)以一句有「力度」的經典名言來破題,它可能是書上的某一句話,或是自己寫的好句子,都可以。例如題目「閱讀教育」,你可以這樣寫:

【蒐集和應用資訊的能力,決定了你的輸贏!閱讀雖非唯一的管道,卻是最重要的途徑!】

又如題目是「生命教育」,你可以這樣破題:

生命的意義,在發揚人性的光輝,與肯定人類存在的價值!

◎大約從第二、三句開始,將後面要答的「大綱」,逐一列出,「串成一段文字」,但要儘量精簡。一方面讓寫後文時,可以有參考的方向,一方面避免出現「打高空」的文句,例如:「提昇教育品質」、「達成教育目標」。而能以比較具體務實的作法來寫前言。例如,題目是:「如何提高學習動機」,可以這樣寫:

【學習動機的強弱,決定了學習的成就;學習成就的良窳,也決定了你的學習動機】,這是一種良性循環的過程。因此,如何從「給學生成功的經驗」著手,降低學習挫敗;從「亮點效應」起步,肯定學生優點;配合「補救教學」的實施、「適性發展」的手段,來增進學習動機,方能使學生的學習成就更上層樓!

我想,這樣的前言寫法,有幾個好處:

()馬上點出題目的核心與自己的理念

()為後文鋪路

()前後文可相互呼應

()在寫後面時,萬一忘了,還可到前言找靈感,絕對讓你的答題不致偏離方向。

()但要注意,除非是專有名詞,否則前後文呼應的「文字」,最好不要完全相同,否則會讓人感覺:「你就只會這一點點東西」

十一、可以「事先準備幾個題目」,找些期刊論文的文章,加以統整之後,變為自己的答案,萬一出出來,你一定可以答得比別人好。

◎台中縣近年來,「特教」都會有一題,而特教可以考的並不會太多。「融合教育」、「IEP」、「鑑定安置輔導」…等,這些都可事先準備。

◎最近的教育時事,也可抓一些題目來試寫,但這類的題目因為較新,可能沒有期刊可找。

◎一些推行了一段時間的教育問題(例如九年一貫實施後所產生的問題),幾乎都有人寫過期刊論文的專論,可以找一些文件來閱讀,讀後逐條整理成考題答案。但不是要你進考場死背,有時同一個主題,問法不同,答題內容就不相同,但因你有準備,就不怕沒東西寫。

◎平日能多看期刊是很重要的。萬一到了最後一、兩週,沒時間到圖書館查期刊,或是某些期刊不好找,則可利用國家圖書館遠距服務中心http://readopac.ncl.edu.tw/來幫忙。它可申請遠端傳真列印,錢會花得多一點,但時效性也最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