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源起:

在過去參加主任及校長考試的過程中,深深地感受到:「得之於人者太多」,基於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的心理,願意將自己小小的心得分享出來,雖不見得適用於所有「有志參加主任校長甄選」的教育伙伴,但卻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回饋。因為,我們也是得到許多前輩的經驗傳承,才有今日小小的心得分享!

 

一、下定決心參加考試,就要義無反顧,全心準備

()「讀書不是一件輕鬆事」,既然很辛苦,就要讓它一至二次就考上,免得夜長夢多,抱著破釜沈舟、長痛不如短痛的心態,才能有所作為。

()「心無旁騖」很重要,既然要考,就專心去準備,「忘我」的境界,是我們努力的目標。

()考試雖然有點運氣,但沒有基本的實力,幸運之神也不會降臨,「多看、多寫、多問、多思考」,是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二、找回讀書的感覺

()分析自己什麼時間念書最有效,「有效率的念,比起沒效率的枯坐冥想,要來得好」,「累了就去睡,在書桌前打瞌睡,一點意義都沒有」。

()參加讀書會,截長補短,學習別人的優點。

()勤做筆記、甚至出「填充題」給自己寫,寫得出來,大概也背熟了。

()「多看」,是為了培養基本的實力;「多寫」,是為了情境模擬與找出自己的【語感】;「多問」,是為了吸取別人的經驗;「多思考」,是要消化前面三者所得到的資訊,「變成自己的東西」,才是我們要達到的目標。

三、善用工具,幫助自己學習

()筆記、卡片、電腦檔案:幫助自己整理重點。

()錄音設備:將比較需要背的東西錄下來,車上可以聽、隨時可複習。此外,準備口試也用得到。將自己的回答錄下來,找「口頭禪」(例如:啊…),並設法改掉、聽聽看自己講話的速度、語調是否令人滿意。

()電腦網路:最新的資訊、不懂的名詞,馬上上網查,會有很大的收穫。

()應用「口訣」來背某些資料。

四、「有燒香有保佑」

()求神明讓自己心情篤定,增加一份踏實感。唯有「心靜」,書才念得進去,應考才能發揮水準。

()別忘了帶准考證影本,考試的基本資料(何時考?何地考?考什麼?准考證號碼…)說得越詳細越好

()許下心願(念書心平氣和;考試對答如流;試後榜上有名),考上要記得還願,願不要太大,「水果」即可。「誠意」最重要,所謂「心誠則靈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五、不放過每一個得分點

()如果此時離考試尚遠,您還有機會增加您的積分(例如著作送審、指導獎…),能拿多少算多少,但千萬不要抄襲他人論文,或做出違法之事,一旦東窗事發,身敗名裂,什麼考試您都別想!

()筆試要準備,口試也要準備。

()個人履歷表的自傳要好好寫,您可由學校的「人事系統permis2K」中產生電子檔(是個word檔,問一下貴校人事即可得到此檔),再加上自傳即可完成。自傳要設法呈現自己的專長、做了哪些特殊的事、自己的教育理念…,以便引導口試官問你。至於敘獎的部份,如果是「人家酬庸」的獎勵(不是憑自己真功夫得到的),最好拿掉,以免萬一被問到,口試官看你的談話,就可得知你是真有本事或只知皮毛。

()在準備的過程中,越細膩越好,因為,它都有可能加那麼一點點分。例如筆試中加入英文、版面安排、筆的選擇、圖表的加入…口試的服裝儀容、模擬演練、回答技巧、肢體語言…等,都是可以學習練習的。

()針對自己比較弱的項目,加以補強。出題的方向千變萬化,口試更是教授「見招出招」的場所,更無範圍可言,但口試筆試某些部份是可以同時準備的。自己應該知道,哪些處室的業務比較不熟,就要多加了解,千萬不可放掉,因為一旦出出來,真的會讓你「捶胸頓足」!

六、資料蒐集

()教育專有名詞(一定要會,而且要詳讀,熟悉內涵)

()最新教育時事(可由教育部網站、國語日報、聯合新聞網文教版…等獲得)

()網路(蒐集資料的好地方)

()國家圖書館遠距服務中心http://readopac.ncl.edu.tw/(可針對「特定主題」,找尋相關期刊論文,甚至可申請遠端傳真列印,錢會花得多一點,但時效性也最佳。

()企管書籍或名詞(滿重要的,沒事多到書店看這類的書)

()別人的資料

()國立教育資料館「教育資料與研究雙月刊」電子期刊:http://www.nioerar.edu.tw:82/Query/query03.htm(很好、很重要的地方)

()教育心理學理論依據(重要理論背下來)

()各種法令(【教育基本法】、【國民教育法】、【教師法】、【特殊教育法】、憲法有關教育的部份、師資培育法、兒童福利法、身心障礙者保護法、性別平等教育法、政府採購法、行政程序法…等)

()教育部長、縣市長、教育局長重要施政理念(了解重點即可)

(十一)歷年重要教育政策

(十二)當前重要教育政策(一定要知道)

(十三)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」,想辦法跟前輩拉上線,要資料。

七、請人指導

()不要只找一人(雞蛋只放在一個籃子是有點危險的),也不要找太多人(多頭馬車自己又統整不起來的話,只會讓您的心更慌)

()帶錄音設備去錄音,回來好整理

()統整並吸取他人的精華,哪怕只是一句話、一個觀念,可以讓你在筆試口試中套用,就有價值了。

()接受指導不是照單全收,而是回來後要思考、統整、吸收,變成自己的東西(能呈現在口試表達或筆試內容中)才有用。

()口試筆試都要找人指導,而且要不止一次,才有效果。對方如果肯幫你,那段時間就儘量「纏著不放」就對了。

八、其他

()保養身體,買些綜合維他命或B群維他命,補充體力,保持戰力,才能有效學習。

()每個人最佳作息皆不相同,但最後一週一定要調整到~「早上九點到十二點」是頭腦最清楚的時後,因為這是筆試的時間,腦袋不清楚,東西想不出來,一切都白費了。

()沒有壓力、不會緊張是騙人的,但如何將它們降到最低,將心情放輕鬆,以「得之我『命』,不得我『幸』」的心態,發揮自己的實力,才是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