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~一個和自己非常有緣的國度。第一次的出國,到了馬來西亞;和夜間部同學的蜜月,也在馬來西亞;老師時代,第一次擔任教學演示的重任,對象是馬來西亞華僑學校的校長參訪團;擔任校長以後,第一次接待如此龐大陣容的國外參訪團,也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;而且一週之內還要接待兩團馬來西亞的伙伴。在這個屬於馬來西亞長假的初冬,大元的校園好不熱鬧!充滿了濃濃的異國南洋風味,也給了大元的孩子,一個拓展國際視野的好機會!……

IMG_0898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Nov 14 Wed 2012 16:47
  • 牽掛

或許如佛家所言:責任未盡、紅塵未了…似乎,在周遭的空氣裡,迴盪著的都是,那一件件五味雜陳的牽掛!…

記得小時候,和大部份的孩子一樣,除了上課,就是自己安排的活動。抓青蛙、灌蟋蟀、打棒球、看小說…天黑了自動就會回家,一副天塌下來都事不關己的自在,在這樣的日子裡,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牽掛。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記得不久前,我在親職教育的場合中,和家長們分享了一段話:「孩子在國中、高中階段的成績,在我眼中,並不完完全全是孩子真正的表現。因為,這個階段~尤其是國中,有老師、家長不停地在孩子的背後推一把,很多孩子的成績,是在被『鞭策』的情形下,讓人感到很『欣慰』。一旦上了大學,沒有人逼你念書,有些孩子一時之間,失去了求學的動力,加上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及其他誘因下,開始了『由你玩四年』的大學生活,甚至被『二一』(二分之一以上的學分不及格)者,亦時有所聞。因此,從小培養孩子靠自己的力量,完成他該做的事,這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養成,比任何事都要來得重要!」

隨著孩子求學階段的成長,功課越來越多,幾乎是每位關心孩子的家長,所能體會的事。小學中低年級,可能孩子在父母還沒回到家裡之前,作業就寫完了。但到了高年級,到了國高中,挑燈夜戰,早已不是新聞,而是每天都在家上演的連續劇。身為父母者,何嘗不心疼?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,在以分數決定下一個學校的時空條件下,我們真的很難改變什麼,只能守在孩子的身旁,陪著他度過每一個孤寂的夜。但我仍有所堅持,「不論老師出的功課再多,我絕不為孩子的功課操刀,寧可替孩子泡杯牛奶、煮份宵夜,填補他體力上的耗損,也絕對不幫孩子動筆寫任何一個字…因為,那是孩子自己應該完成的事,即使已經三更半夜,即使心中仍有不捨,但這點堅持,卻從來沒有動搖過!…」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好久好久,沒有給自己和家人一個輕鬆中又帶點兒知性與浪漫的夜……趁著知名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來台演出,讓自己和夜間部同學」重回年輕的時光…決定不開車,改騎小綿羊,一面享受秋夜涼風的吹拂,一面藉由天籟的美聲,沈醉在悠揚的旋律裡,讓這個週末假期,成為今年最美麗的一夜!

維也納1  維也納2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教師節前夕,幾則有關老師們穿著同樣顏色衣服的新聞,引發了一些討論,也給了自己一些啟示。但我一直認為,姑不論老師們表達的訴求是什麼,穿同樣款式「制服」、穿同樣顏色的服裝,都不該成為報導的重點,回歸教師的專業,才是王道!

今年的教師節,全國有號稱萬人的老師,集體穿「黑衣」上班,向政府表達教育政策的跳票……無巧不巧,苗栗某國小,有七位女老師,每天喜歡穿同樣款式的衣服上班、很多事情步調一致,還被冠上「七朵花」的封號。但他們之行徑做為、對孩子的輔導管教措施…,引發了兩極化的反應,有人力挺,也有人高喊不適任…但看看許多媒體的報導,都從服裝切入,讓初看這些新聞的人,產生了一些顏色上的連結,而忘了回歸本質的探討,至為可惜!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從事教職以來,最大的夢想,就是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的競賽,這是全國教師團隊最高的肯定與鼓勵。當然,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,但卻是一條對教師專業成長、學生有效學習皆有助益的一條路。而且,你得有個目標一致、甘苦與共的團隊;也得有個耐得住長期奮戰,肯堅持到最後的伙伴群。而今,一○一年的九月十二日,我們終於走進了頒獎典禮的殿堂,以參賽者的身分,與全國的菁英教師,一起喜迎豐收的日子!

DSC_0110  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夏天的北海道,充滿的是令人嚮往的紫色花海,以及一片片看似拼布的五顏六色花田,尤以薰衣草為代表。這也是為何這五天的行程,我會以紫戀薰風北國行」為主題的原因之一。因為,夏日的北國風情,有著濃郁的薰香;有著目不暇給的向日葵花海;有著農村靜謐的田野風光,以及那份可以讓人怡然而陶醉、不需濃妝豔抹的淡掃蛾眉!……

JP401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清早,離開了飯店,來到了函館車站旁的朝市,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傳統早市。來到北海道,想當然爾,市場裡的海產是最吸引人的地方。三大蟹~帝王蟹、長腳蟹、毛蟹,早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。在這傳統市場裡,自不例外。在沒來北海道之前,帝王蟹因為體型最大,比較為人所知,但一問單價的結果,才知道活蟹1公斤約5000日幣的帝王蟹,反而是三大蟹中最便宜的。長腳蟹體型次之,1公斤約6000日幣。體型最小、因外表有毛而得名的毛蟹,1公斤要價8000日幣,反而是最貴的。但如果從你付錢的角度看,帝王蟹還是要你掏出最多的鈔票,因為它動輒1、2公斤…講到這裡,就開始幻想明天的晚餐~因為這三大蟹可以讓我們無限量吃到飽,這幸福的滋味,鐵定讓大家口水流滿地!

JP301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五天的行程,是短暫易逝的。雖知被窩的溫柔,但豈能錯過如此清美的晨曦?起了個大早,背起了相機,漫步於洞爺湖畔,掬一把微寒之湖水、吹一會兒沁涼之微風,灑一回燦陽之明麗,忘所有惱人之煩事,許一身輕盈之暢快,能有如此放鬆心情之旅遊,夫復何求?

JP201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從來沒有想過,會第二度踏上日本的國土,來到最北邊、最接近自然的北海道…雖然日本和我們有著太多太多愛恨情仇的糾葛,但既然是以度假的心情前往,那就拋開一切,享受一下這兒的明媚風光,親近這裡的好山好水…
 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