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當中,溫度最低的是什麼時刻?答案是「清晨四、五點」,也就是黎明前最後的黑暗;股票基金什麼時候進場賺最多?當然是價格曲線的最低點(雖然在當下,沒有人知道該點就是最低點,但至少可以知道它不是高點…);報考學校,誰都希望該科系人數少一點,好增加錄取率。這些道理,幾乎人人都懂,但我們卻看到,更多的芸芸眾生,總是隨波逐流,爭搶一窩蜂,得到的結果,就是股市住「套房」、考試考不上,商機抓不到,說起來,還真的有點悲哀。在筆者看來,原因無它,因為大家都還不太習慣逆向思考。…

看一些實例吧:已經記不得是哪一年了,曾經有一陣子,流行開「蛋塔店」,看著店外長長的人龍,老闆好開心。於是,一群人爭先恐後開蛋塔店,沒多久的光陰,一家家的倒,賺到錢的人是誰?就是最早開店的人;98年金融海嘯前,台灣投資基金的金額創下新高,結果雷曼兄弟事件一發生,讓基金投資市場急速縮水,許多投資者紛紛停扣基金,但也才不過不到一年的光景,馬上又攀上高點,如果,你是看到景氣高點才進場、又在低點恐慌處逃命的人,最後一定慘賠,反之,堅持繼續定期定額扣款、甚至加碼買進的人,才是最後的贏家。研究所考試,往往前一年最好考的科系,隔年報名人數大增,變成了最難考的系所。這些現象,在在說明了人的心態~隨波逐流的人多,而逆向思考的人少…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最近,有位「大家認為」他一夕成名而爆紅的人物~小胖林育群,他憑著優異的歌唱技巧,不僅唱遍海內外,還受邀到美國職棒道奇隊比賽中開唱,簡直就是英國蘇珊大嬸的翻版。但是,近來他接受訪問時表示:「我不是一夕爆紅,我已經準備了十年…」,這句話,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:「機會,只敲一次門,而且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!」

許多人,總是羨慕別人升遷得比較快、運氣比自己好;也常常抱怨,為何自己總是生不逢時,找不到好的機會…然而,成功的人真的都是在一夜之間,就從麻雀變鳳凰嗎?醜小鴨也是在一夕之間就變為天鵝嗎?有多少人期待自己是童話故事中的灰姑娘,能有幸穿上玻璃鞋,和年輕的王子共舞?又有多少人希望天上能掉下來一份禮物,好讓自己從乞丐變為王子?這些不切實際的想法,最後的結局幾乎如出一轍~「幻滅」。因為,妄想不勞而獲、希望一步登天的人,總是如痴人說夢,不會有圓滿的結果…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 教育,是種專業,更是一種服務業,服務的對象,至少是學生,甚至可及於家長。這是在現代社會及環境變遷下,教育人員應有的思維。

    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「公務人員考績要有3%的比例列為丙等」,不論最後結果如何,但它總是帶來一些不同的訊息~至少,某些公務人員的服務態度,是不被大家所認同(試想:如果每個公務員都兢兢業業,那麼電視新聞上哪來的那麼多負面報導?又有誰會去在乎幾位公務員考績給乙或丙?就是因為過去,公教人員考進來之後,似乎是「鐵飯碗」,於是有些人安逸慣了,才會逐步降低了服務熱忱,連帶的服務品質也日漸低落)。而政府之所以會提出改革方案,無非就是為了杜絕齊頭式的平等。目前教師成績考核雖不像公務人員,有75%甲等比例之限制,但也絕不能因此而失去了應有的服務品質,畢竟,我們的產出就是學生的素質,教學品質不好,日後國民的競爭力又在哪裡?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很多人都曾看過這一則故事:有一位年輕人,跟著老師傅學射箭,師傅問徒弟:「樹上那隻鳥看到了嗎?除了那隻鳥以外,你還看見了什麼?」徒弟答:「我看見一隻鳥,還有樹枝、也看見遠山…」,於是,老師傅要他放下箭,不要射了。過了一會兒,師傅又問同樣的問題,徒弟的答案是:「我看見鳥和樹枝,其他都沒看見」,此時,師傅又叫他把弓箭放下。又過了一會兒,師傅又再問同樣的問題,這時候,徒弟回答:「我只看見那隻鳥,其他都沒看到」,師傅說:「你可以拉弓射箭了」。果然,一箭命中目標。這個故事就是在告訴我們:「凡事要專心,成效才會好。」射箭如此,孩子的學習又何嘗不是如此?上課不專心,只是浪費時間,跟沒來上課又有何異;孩子沒辦法學會專注,位子坐不住,學習成效也不會好。可見,如何讓孩子學會專注做某一件事,是多麼的重要。

「給孩子一個不容易分心的學習環境」,是很重要的。如果環境許可,安排一個書房給孩子,是不錯的方法。但是,書房裡最好沒有電視、沒有音響,甚至沒有電腦,讓外在吸引孩子的變因降到最少,孩子更有機會學會專注。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三月四日上午八點多,正在主持教師晨會,突然間,怎麼覺得有點頭暈,雖然在第一瞬間,強度似乎讓人不以為意,但後來的搖動,可讓全校的師生從教室跑了出來,彷彿,十年前的九二一,仍在大夥兒心中,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而且回到了從前。當下,第一要務當然是學生的安置,但這次的震央,是在高雄的甲仙,離中部還有點距離,所以,學校的師生一切平安,建物也毫髮無傷…

半個多小時候,手機響了,一看是「保密電話」,自己還愣了一下,不知是否要接聽…但,最後還是接了,沒想到,這通電話卻讓自己感動了好久好久…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彰化縣九十九年國民小學主任甄選試題

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彰化縣九十九年國民中學主任甄選試題

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雲林縣 99 年度國民小學候用主任甄選筆試試題 B 卷

一、何謂優質學校?<雲林縣學校轉型優質計畫>有何特色?如何讓雲林縣的國民小學轉型成為優質學校?試提出具有建設性與創新性的改善建議? 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 牛頓的經典名言:「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,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」(If I have seen farther than others, it is because I wa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)姑不論此話是牛頓當初寫給另一位物理學界的巨人~虎克,是源於何種動機,但筆者引用這句名言的出發點,不是對兩位大師的褒貶,也不只是學習句中那種謙虛的精神,而更希望的是學校能尋求、引進更多各行各業的菁英、理念、與做法,來幫助學校邁向另一個高峰!

  此話怎講?所謂「隔行如隔山」,學校的老師,大都是學教育出身的,同質性高,但是,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專長,許多學校之所以會發展某一類的特色,其實最大的關鍵,在於「該校的老師」是否具有該類專長,而絕不是取決於「校長」是否具有該類專長。有了專長教師,要發展學校特色,自然容易成功。這種經驗,在許許多多的學校中,可以舉出太多的例子,在此就不再贅述。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 陳之藩先生曾說:「得之人者太多,而出之於己者太少」,既然如此,我們更該抱著感恩的心,樂於與他人分享,因為,沒有別人的鼓勵,沒有他人的提攜,我們就不會有今天小小的成就與成功!…

在考校長之前,有許多前輩給了我不同層面的指導,如果沒有前輩的分享,當然也沒有今天的我;考上之後,一位曾經幫助我的前輩校長說了一句頗富哲理的話:「之前,你拿到了前輩丟給你的救生圈,讓你順利的游到對岸;如今,也是你將救生圈丟到河裡,讓後面的人也能夠有機會拿到你的救生圈,而游到對岸…」,他的精神,也是「分享」二字。

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